20140731-1.jpg      
(繁體版)

《Starting Over重啟人生(スタ-ティング・オ-ヴァ-)》// 三秋 縋 著 // 

洪于琇 譯 // 台灣角川(2014) // 試讀


line001.gif
  

 

  「如果」有機會重回某一個時刻,改變某些狀態,更正不可挽回的錯誤,你是否拚死掌握時光倒流的機會?時光旅行(時空旅行)向來是文學、電視、電影偏愛的題材,最近的《明日邊界(Edge of Tomorrow)》、韓劇《Nine:九回時間旅行》、到十年前的電影《蝴蝶效應(The Butterfly Effect)》都以回到過去試圖力挽情況作為主題,主角渴求改變的機會,為未來帶來更美好的轉機,但天不從人願,事情往往出乎意料地往更糟的方向發展。

 

  《重啟人生》開門見山就告訴讀者,主角從20歲回到了10歲的時光,雖然保有部分20歲的記憶,但記憶是片段、破碎的,只記得雛型而已。但20年都過著完美人生的他,就算獲得重新過一次人生的命運鑰匙,他壓根兒不想要去開那扇改變的門。第一次的人生如此美好:人見人愛左右逢源、與善解人意的女友交往、家庭平安順遂,還有何憾呢?他心想只要平靜地渡過10年,一樣可以如此完美吧?因此便以消極的態度和憑藉模糊記憶的選擇渡日,殊不知,這項草率的決定,使他的第二次人生開始「走針」與第一次的人生方向背道而馳,完全脫軌,從此過此如蛆般的頹廢生活。故事以第一人稱喃喃自述,以一種輕蔑、不以為意的口氣說起,就是「反正去去了了」算了的感覺,直到遇見了第一人生中的自己,也就是「分身」,才以如鯁在喉,芒刺在背的扭曲心態存活下去,到後來才發現他的人生會有重來的機會,是有原因的,而他的伊人原來近在咫尺,只是對第一人生太過自滿、自信的他,做了錯誤的判斷,連鎖的效應使一切都走向敗壞之途。

 

  時光旅行的題材之所以如此夯,其實在於受影響的不單純是主角本身,蝴蝶效應這種動力系統往往波及那些生活在主角身邊的人,使他們往天堂或往谷底走去,而故事中主角的妹妹、女朋友、乃至於朋友都受到重大影響,過著與第一人生渾然不同的生活。但與其他故事不同的是,故事雖然著重於放爛後的崩壞人生,但其實要說的是「理所當然的人生,不會憑空而至,沒有努力一切都是白搭;這使我想起先前一則新聞〈沒當法官怨算命不準 男持刀欲砍命理師還襲警〉,算命與《重啟人生》的內容挺像呀,未來都展露在你面前了,你還願意努力嗎?反而會有坐享其成的心態吧。故事另一個亮點就是,其實分身的存在並不是只有主角而已,但誰才像是分身呢?是前途似錦的第一人生,還是陰暗廢物的第二人生?

 

  這本小說的背景音樂是約翰藍儂的歌曲,這位遇刺身亡的著名歌手,生命消逝驟然的程度與主角相同,是否如此才被挑選為背景音樂呢?轉眼間,20歲的轉捩點將到來,主角應如何抉擇,來改變他消極的人生?約翰藍儂的〈Starting Over〉是終點也是起點,端看主角如何抉擇囉。最後主角和妹妹互動的情況,是我很喜歡的部分,很可愛又溫馨,雖然妹妹會吐槽主角,但劇情卻意外的有洋蔥呀!無論是第一次人生還是第二次人生,真實世界中的我們只有活一次的機會,時光不會重來,珍惜現在才是當務之急,總之,本書以發人省思導向作為Happy Ending!

 

20140731-3.jpg 

è《重啟人生》的作者相當年輕,於1990年出生(24歲),因為市面上沒有他期望劇情的小說,因此就自己寫了。XD

è是說…為何封面是女生呀XD?明明主角是男的呀。

 

❤(◕‿◕✿)如果有3秒的時間,幫我點點右邊欄位的廣告,感謝~ 

回饋.jpg

 

 

 


 

*簡介*

★網路爆紅小說,各大社群網站、論壇、部落格皆瘋狂轉載!
★回到過去重新開啟人生的機會,主角竟想要原封不動
★為對人生感到後悔的人,帶來勇氣的一本書!

你滿意你的人生嗎?
如果人生有機會重新開始,你會做出什麼選擇?

我的第二人生,是從十歲那年的聖誕節開始。
雖然得到了可以修改一切的機會,但不管我如何左思右想,也想不出一件想要修改的事。
我的願望是「完整重現我的第一人生」。
儘管我朝著正確的方向努力,但事情卻依然逐漸脫軌,彷彿在為第一次幸福的人生還債般,我的第二人生急速墜落——

十八歲那年的春天,我遇到了我的「分身」。
他忠實地重現出我的第一人生,搶走了我的女友,又奪走我原有的幸福人生。

我突然回想起,在二十歲的聖誕夜,女友和我發生一件事。
一切,就是從那一天倒轉又重新開始──

為對人生感到後悔的你,帶來繼續前進的勇氣!

arrow
arrow

    方書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