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8-1.jpg
(繁體版)

會讀書》// 汪培珽 著 // 愛孩子愛自己工作室(2014) // 借閱


line001.gif
  

心法,是心中的價值觀,做任何事的一切準則,尤其重要,

起心動念對了,任何事情就水到渠成。

line001.gif

 

  「讀書」這件事情,在現今升學主義為上的原則下,重要性自不待言,而如何讓孩子「會」讀書更是父母急迫想瞭解的事情,畢竟天下父母心,誰都希望孩子藉由升上好的學校,獲得一份好的工作,過上更好的日子而改變命運。雖然這是作者的第10本書,卻是我讀的第1本,現下不具有父母的身分,但在這本書中,多少也看到當初父母教導我的影子,異、同之處是一定有的,而作者秉持的核心理念就是:藉由「說道理」建立價值觀、以「陪伴」加強解惑時機和安全感。

  我個人認為父母在孩子學齡前看這本書的時機較好(但教養是長久大計,或許沒有限制。只是在孩子愈小看這本書,可以減少走一些冤枉路的機會)作者在書中大多以自己小孩就讀小學作為例子。讀者可以在書中觀察到如何建立孩子「自動自發」「責任感」「自制力」「閱讀力」的經過,這些要素都跟「會讀書」有關,如果沒有從小建立這些基本功,父母只會像老牛拖車,拖著沒有自發性的孩子念書,終究使雙方陷入疲憊的循環中,或者枕戈待旦成為直昇機父母。有幾點我讀了特別有共鳴,做簡單的分享。

  〈功課的責任歸屬〉現代的父母下班後還要加班幫孩子檢查作業,其實相當辛苦,而且此時的家庭氣氛大多是不好的,如果退一步想:「父母的職責是什麼?」或許是一盞明燈。教學是老師的事情,父母為何要取代老師傳教、授業、解惑的角色?況且讀書是孩子自己的事,父母該輔導但不該主導。從小,我也算是「會讀書」的那群,國小時,父母只幫我檢查過作業三次吧,後來就是我自己的事情了。大概是當時,我就有成績好壞是自己榮辱(?)的認知,而且嚐到成績好的甜頭,就想繼續享用,因此建立自動自發念書、寫作業的習慣。孩子「不想」你再怎麼念啊、打呀都是沒有用的,如果建立孩子「想」的念頭,才是父母的工作,這時真的需要「講道理」啊。

  〈注音符號〉幼稚園就開始學習注音符號,但明明小一的前10週會教學,父母卻急於使孩子贏在起跑點,究竟為何呢?這個現象其實出現在孩子各個學習里程中:國小就補習國中的英文、國中就開始先修高中的英文,永遠都要搶先一步,那孩子到學校是要學什麼啦?如果孩子因為壓力而排斥學習外語,豈非弄巧成拙?

  〈閱讀課外書〉作者從孩子小時候就一直念課外書給孩子聽,到了學齡時就陪著孩子看注音念課外書,閱讀是寫作的基礎,它增加孩子的見聞和字彙資料庫,才有足夠的能力「寫作」,所以陪孩子閱讀吧!就算你只是在旁邊看小說也好,帶孩子去圖書館,讓我們繳稅設立的公共財才可以被充分運用!小時候我最喜歡去的地方就是圖書館,有冷氣吹又可以免費看書,再大一點喜歡去漫畫店:「我不在家的時候,就是在去漫畫店的路上」(茶)

  〈活動不缺席〉請不要缺席孩子親師會、運動會、畢業典禮的時刻,作者說:「你看重孩子的活動,就等於你看重他這個人」完全沒錯!這就是陪伴,就算小孩不喜歡父母跟前跟後,但這種重要時刻,絕對不要缺席,「被別人看重」不只是父母在職場所希望,也是孩子願意努力的動力!就算孩子體貼說沒關係,其實不是真的「沒關係」而是「體諒」,要看對重點。

  〈建立孩子的心理素質〉這種面對人生遇到壓力、挫折、困境等負面情緒,該如何正確因應的態度,無法從補習班和教室獲得,這才是父母真正需要做的教育。老師要顧全班的程度、進度已經很辛苦了,就別再超前使學識不平衡了吧。記得以前聽過一則故事,一個學生從小就聽從父母的話念書、升學,做父母眼中的好孩子,到了他考上醫學院的那一刻,他留下遺書說:「你們要的我已經幫你們得到了,現在我要去做我自己了」選擇自殺留下遺憾。

  〈考試不拿錢〉〈讓孩子遠離急功近利〉這二篇的觀念都很棒,值得一讀。最後作者總結如何才能會讀書,說穿了都是老生常談的基本功建立良好的態度和閱讀力,以及告訴孩子為什麼「要讀書」的原因,那是看未來而不是現在(先不論台灣的教育環境和方法為何)。

  其實作者也算個會念書的人生勝利組,因為讀書對部分人來說真的不是難事,只要念了就會進步,理解能力也比普通人強。但作者的小孩並不是隨便念一念就得心應手的一群,因此我個人認為這本書還是有它的價值,心法,是心中的價值觀,做任何事的一切準則,尤其重要,起心動念對了,任何事情就水到渠成,因此父母先來建立自己的起心動念吧~

 

延伸閱讀:陳安儀:還好!我「浪費」時間讀閒書 2014-11 親子天下雜誌62期 

(2014.11.2補)※作者是一位自由工作者,因此在家的時間相對比一般職業(上班族)婦女還要多,陪伴孩子的時間也多。在陪伴孩子的時間不同的狀態下,要如何達到相同的效果,的確考驗父母的智慧。 

❤(◕‿◕✿)如果有3秒的時間,幫我點點右邊欄位的廣告,感謝~

 

回饋.jpg

 


 

*簡介*

 汪培珽終於要談「用功讀書」這件事了。

  明明知道,這將是她寫作生涯裡,最暢銷的一本書,卻排在這麼後面才寫;
  因為她知道光是「會讀書」,在這個時代,也可能是最危險的。

  父母從容面對孩子學業的30個觀念,是本書的重點。
  汪培珽還寫了五封信給家長和孩子,
  其中兩封,應該沒有父母不想知道裡面寫了什麼──

  第一封信:為什麼要用功讀書
  第二封信:騙自己用功讀書的方法

  「為什麼有人會讀書,有人不會?它至今仍是個謎。
  我可以不會讀書,但是我不能不上進。
  不上進,只會剝奪我人生原本就有的快樂。」汪培珽說。

  如果父母一心只想看到怎麼讓孩子成績好、分數高、考進一流學府的方法,
  那麼我怕這本書會浪費你的時間。

  這裡只有心法,沒有方法。
  方法一定要自己花時間去摸索,才能找出最適合自己和孩子的。

  整本書談到了從容面對小學階段的30個觀念,
  或許你還可以自己看出來第31、32、33個。
  在我家姊姊弟弟還未進入小學一年級前,這些概念就已經在我的腦海裡成型了。

  不要問我為什麼事先知道這些事情,或許是上輩子,父母該做的錯事,
  全都被我犯過了,投胎時腦袋沒清空,於是自然地知道哪些錯誤不可以再犯。

  當我的小孩才剛進小學時,
  我就已經開設了「從容面對小學一年級的XX個秘密」這樣的課程。
  當時我的孩子什麼「成就」都沒有,我卻敢開課「教」別人;
  也就是說,這個人根本沒上過戰場,就想告訴別人要怎麼打仗才能活著回來,
  聽她的話,不是找死嗎?

  因為我全然相信——即使我根本看不到未來——
  當我相信我帶領孩子走的是正確的路,我就不管旁人說什麼,勇往直前就對了。
  最後,未來就在我眼前一點一點地出現,它們與我想像的幾乎沒有差距(好險)。

  你不相信也得相信,姊姊弟弟如今已經十幾歲了,
  有關學校裡的事情,我根本沒花什麼力氣在上面。
  因為孩子從父母身上需要看到的是「方向」,而不是方法。
  當父母的觀念是正確的,方向就會是正確的。

  至於方法,不管是大人想升官發財,還是小孩想用功讀書,都一樣,
  每個人都必須一邊過日子一邊去摸索出自己的來。
  別以為我不需要摸索,我到現在還在摸索,因為小孩又不是雕像,每天都在長大呢。

  「肯讀書」「會讀書」「書讀得好不好」只是一個概念的說法,
  當我們還在作學生階段,願意花時間去讀書和學習,就代表這個孩子是上進的。

  現代社會,人只有「會讀書」這一項能力,當然是行不通的。
  可是,這整本書裡,我想先只談一件事:
  父母應該如何從容面對小孩學業問題的30個觀念。

  當父母的觀念是正確的,才是整個國家的教育可以愈來愈進步的基礎。

  除了觀念,汪培珽還寫了5封信──
  因為她知道,很多父母不知道怎麼跟孩子說「為什麼要用功讀書」的道理。

  【給「小學一年級孩子家長」的一封信】──父母慢慢走,孩子才能從容跟上
  【給「國中一年級孩子家長」的一封信】──鼓勵、陪伴、不放棄

  【給國中生的第一封信】──為什麼要用功讀書?
  【給國中生的第二封信】──騙自己用功讀書的方法

  【給父母和孩子雙方的一封信】──如果我天生不是讀書的料呢?

  最後有九個Q & A,那是家有小學生的父母,最頻繁出現的疑問。
  其實父母問來問去都深入不到問題的底層。
  問題的最底層,應該是最後一個觀念說的:

  培養孩子還很重要,但親子間的感情濃度才是這場關係裡,最珍貴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方書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