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2-1.jpg
(繁體版)

遇見》// 劉梓潔 著 // 皇冠(2014) // 試讀


line001.gif
 

 

《遇見》共有七篇篇幅不長的故事,你可以說它是一本關於女人愛情的故事,更準確的說,女人面對愛情的面貌。從現實的愛情,到虛擬網路的愛情或夫妻關係中的男女感情,那喃喃自語的口吻述說,傳達對單純愛戀的妄想、肉慾橫流的想像、抑或是現實中愛情的面貌,作者以直白、坦言的方式表達故事中女人對於愛情的想法和處理模式。綜觀整本書,你會發現同一個人物,因為人生的階段、際遇、角色不同,所表現的感情也有差異。

它或許是一篇獨立的怨女訴情文,一個女人對於友達以上戀人未滿關係的緬懷之感,一種對感情的渴求、對愛情嗤笑的態度;也或許這篇和那篇的人物部分相同,是人物故事的延伸,拆成單篇,卻又成為獨立的故事。特別的是《遇見》好像是短篇小說集,原本以為屬於某個角色的故事已經結束,沒想到隔兩篇又再次出現,我喜歡隔篇角色跳躍式出現的驚奇感。《遇見》是一本你可以當短篇小說,也可以當中長篇小說來看的書籍。

我認為《遇見》不只是該篇故事主角去遇見誰,而有如何的遭遇,可以反過來思考,故事中的女人以不同的面貌讓那些人遇見,就如同我們每一個人在社會上扮演的角色不同,是女友、是母親、是上司、是同事、是朋友,所以表現出的應對態度就不盡相同。

個人對於第一篇〈遇見〉最驚奇,因為我確認三次,這則真的是短篇故事!才恨恨的繼續看第二篇。冏。放在首篇戛然而止的結局,吸引到我的目光了!故事中的小兔無法成為又青姐,因為馬修這位大仁哥心有所屬,這次Maggie如願的與大仁哥結為連理,這不是三角戀愛,因為小兔和馬修對彼此沒有性的吸引力,這種藍粉知己的情懷,在一方邁入婚姻後,就不再似童話般吸引人,也許該說對於單身的人依舊有想望,卻是對親密友情的懷念,那種你說一個詞,他就可以接整句話的默契。世界上就有這種不是愛情的友情,卻又衝動想讓它成為愛情的感情,作者道出這種非常矛盾、糾結的感受。當異性知己不再跟你有這類默契時,還是有種想被人瞭解的渴望,那是一種無性的浪漫,可以沈浸在熟悉通關密語中的自我滿足。我覺得這篇幽幽的心境揣磨的很好,又帶有一點白日夢冒險王的情境,所以令我印象最深刻,也最想腦補劇情。

九月在台中的獨立書店買了本名為《衛生紙+》的詩集,刊物的最後一頁,一位專門寫短詩的蔡仁偉這麼說:「短詩與最短篇皆具畫龍點睛的效果,不像長詩須要舖陳,短詩只要一個亮點,就能撐起巨大的意象。」而劉梓潔的這本《遇見》,七篇短故事一針見血戳破男女感情的情結,就有這類的意象。

本書中,「遇見」不再只是浪漫的代名詞,它可能帶有純愛、算計、幽怨、世俗的情感。

也是一種:遇見,不同面向的自己、人生。

 

※感覺最!的一句話:無論是EX女友們或男友們,都有不太適當的親近。只因為我們曾經熟識同一支性器。

※註:關於蔡仁偉:http://blog.roodo.com/book686/archives/21263308.html

※註:引文出處:《衛生紙+》24-太陽花詩集,2014年7月出版,黑眼睛文化 

 

❤(◕‿◕✿)如果有3秒的時間,幫我點點右邊欄位的廣告,感謝~ 

201410.png  

 


 

*簡介*


  不只是小說,她寫出了這個時代裡惶惶追索愛的你和我。
  劉梓潔寫給愛情裡的偶然與必然,甜蜜與荒誕。

  皇冠
  60週年
  紀念出版


  如果是命中註定,應該不會那麼難遇見,
  遇見之後也不應該有那麼多困難。

  小兔遇見熊,是在一個叫作「命中註定遇見愛」的交友網站。那一晚,熊傳來一則訊息:小兔,妳睡了嗎?

  有些朋友是這樣的,妳們之間存在著不太恰當的親密感,比如小芝和施文蕙。施文蕙搞不清楚她和小芝之間有什麼問題,直到她明白小芝為什麼要遇見她。

  兩個不知道在幹嘛的人在一起了,周期和大余就是這樣。他們很快地相愛,然後結婚,他們開著貨車到處露營,直到發生那件事,上了社會新聞……

  哆啦A夢對朵拉說過這樣一句話:如果有一天你比我先走,答應我,把你的皮膚捐給我,我要用來做一張沙發。

  葉妍玫曾經發誓,萬一莊福全睡了她,她一定不要像其他女人一樣說:「我現在是你的了」,她要說:「你現在可以走了」。

   這是劉梓潔繼《父後七日》、《親愛的小孩》後,寫作生涯的最大突破。她用透明的文字、冷冽的目光與灼熱的人情,孵孕成一篇篇讓人愛不忍釋的傑作。每一個 故事都是一個秘密生長的有機體,優雅地探進我們心底最幽微荒涼的區塊。出人意表的故事鋪排,有如萬花筒圖像一般不斷變形與翻新,末了卻折射出一幅清晰立體 的愛情浮世繪。18個角色,遊走於7篇小說之間,他們彼此錯過,然後再彼此相遇。而我們在她筆下這個名為愛情的城市裡迷走,在緣起緣滅的倏忽即逝之中,這 一次,我們終將不會錯過自己……

arrow
arrow

    方書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