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5-1.jpg
(繁體&日文版)

三日間的幸福(三日間の幸福)》// 三秋 縋 著 //

許郁文 譯 // E9L 繪 // 台灣角川(2014) // 試讀


line001.gif
 

你沒有你想像中的值錢。

line001.gif

 

三秋 縋這位年輕的作家,前作《重啟人生Starting Over》和這本《三日間的幸福》都是對人生鞭辟入裡的著作,實在很難不讓人猜想他的人生到底有過什麼樣際遇,才能將生命的議題以淺顯易懂的語句撰寫出來。雖然在本書的後記中,他說自己並沒有特別想寫生命價值和愛相關的小說,但這兩本著作還是這麼誕生了。

這次的主角楠木也是在20歲時面臨人生抉擇的考驗,但並非電玩遊戲般多一條命有再次挑戰的機會,重新導正錯誤,而是錯了就是錯了,哪有人還給你once again的機會啊。渾渾噩噩過生活的他終於到了不得不變賣家當的地步,舊書店老闆和唱片店的員工不約而同地告訴他某棟大樓在做收購壽命、時間、健康的買賣,或許他可以去鑑價後出售,獲得一筆財富呢。啊啊,生命值多少錢這戲碼不是早在深雪的《第八號當舖》就演過了嗎?三秋也未免太沒有創意了吧!典當自身所有的特質,這項題材不再新穎,許多的小說、漫畫中都以相同的主題為主軸,但在《三日間的幸福》中,收購機關對販售生命者設定了「監視員」這個角色,倒是頗為清新、獨特的設計。

監視員是收購楠木壽命的承辦人員,為了避免餘命不多的人有豁出去的惡意,擾亂原本世界的寧靜,所以監視員會貼身監看,一發現重大惡行,馬上為餘命者shut down他的人生!而楠木的監視員是一個形象清新、眼神卻透露憂鬱的女生宮城。喔不,別亂想,好吧,要亂想也可以啦,總之,討人厭的宮城也是有自己的人生故事,在惺惺相惜的氛圍下,兩人對自己的命運再度做出鉅變性的決定。

楠木小時候覺得自己的生命大約也有上億的價值,殊不知30年的壽命竟然只值30萬日圓,以現在的匯率來說,只有10萬台幣的價值呀,居然比領救助津貼的金額還要低,楠木完全可以賴在地上大唱〈金包銀〉也沒關係,你經過他身邊多踹他兩腳他還會喃喃自語說:「我就是爛」呀。劇情到後來,發現楠木真是不值錢呀,因為孤芳自賞的意識作祟下,對外人來說他根本沒有貢獻度,既不帥又不好相處又沒什麼作為,重要性、存在感根本等於零,當然就不值錢。這個觀點倒是沒有錯,人的生命之所以有價值,一方面可以用薪資決定,另一方面就是對社會、他人的貢獻度作為審查基準,畢竟「替代性」愈低,才具有價值。

三秋筆下的主角,對人生的態度一開始都很消極,也不是因為主角天生愚鈍,而是有〈傷仲永〉的影子,也就是主角本來是得天獨厚擁有聰慧之智,但後來不知發生什麼事,讓自己的人生一敗塗地,直到生命之火將燒盡,才重拾人生的價值和體會命運精彩之處。總之,三秋的故事告訴我們,不要緬懷過去了,十歲你考第一名,大學不一定是榜首,人生不可能一路順遂,錯過的選擇不需要再嗟嘆錯失,人生隨處都有一番風景可欣賞。生命的價值不在於長,就像無邊際的黑夜是巨大的,也比不上一抹星光給人炫目無限願景的嚮往。

補:書中還有一個論點很有意思:賣掉你往後的人生,那麼「原本可能發生的事情,而如今已是絕對不會發生的事情」,這包括前途似錦的和悲慘至極的,一般人想到的是,賣掉的人生應該都是好的吧?但有沒有可能是壞的呢?若是把壞的人生賣掉,換得一筆錢,說不定還賺到呢!但這好像也太過消極,有種把滯銷品出清還賺一手的想法。人生還是積極點吧!XD 

 

❤(◕‿◕✿)如果有3秒的時間,幫我點點右邊欄位的廣告,感謝~ 

201410.png  

 


 

*簡介*

為了她,就算將我的壽命賣到只剩三天,我也願意!!

  我,二十歲,前途一片黯淡,
  我決定留下三個月,將剩餘的三十年壽命全部賣掉。
  然而,我的未來卻不如我想像中值錢,一年,僅僅值一萬日圓……

  第二天,一位自稱監視員的年輕女性出現在我門前,
  負責監視我度過剩餘的三個月。
  然而,和她相處的時間,
  卻讓我的未來價值,出現了意想不到的改變……

  當眼前的一切都變得如此美好之時,
  我決定將我僅存的人生全數賣出,只留下最後的──

  三天……

本書特色

  ★AMAZON 5星感人好評:「讀過感觸最深的一本書!」、「令人重新審視自我人生的小說!」

  ★壽命、時間或健康,只要來到這家店,這些都能換成金錢。然而,收購金額端看你未來人生的充實度決定──

  ★「如果人命可以換算成金錢,你值多少?」、「什麼事物值得你用生命換取?」字字句句發人省思,直擊你內心最深處的感動力作!
arrow
arrow

    方書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