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8-1.jpg                      20140928-2.jpg
(繁體版)                 (電影書衣)

噗通噗通我的人生(두근 두근 내 인생)》// 金愛蘭(김애란) 著 //

袁育媗、林文珠、楊琬茹 譯 // 皇冠出版(2014) // 試讀


line001.gif
 

70歲張爺爺與17歲亞凜的互動,證明年齡與心智成熟沒有絕對的關係。

為什麼不管當爸媽的再怎麼年輕,看起來都像爸媽?

為什麼不管當小孩的再怎麼老,看起來都像小孩? 

真的嗎?你說呢?

line001.gif

 

  人類的受精卵成為胚胎後約八週開始有心跳,如果人眼可以看到細小分子,想必就能看到母親腹中胎兒發出陣陣的波動吧。心臟敲在胸膛上的節奏,就如故事中罹患早衰症的亞凜,用羸弱的雙手敲擊鍵盤留下文字,證明他曾經存在的生命軌跡。

  17歲的年輕父母,正值人生迷惘和初嚐禁果的衝動年齡,不小心懷孕生下亞凜,短短17年的生命,亞凜經歷14年的病痛,看著別人快速長大而自己加速變老病骨消瘦,在他身心上的折磨絕對是一般人難以想像的,畢竟再如何「理解」都不可能真正成為對方而感同深受。

  《噗通噗通我的人生》是一本講述生命歷程的小說,從亞凜的眼中看家族、父母、鄰居、自然、各種生命的變化,從閱讀中看自己沒機會拜訪的世界,不是有句話這麼說:「你無法決定生命的長度,但你可以控制它的寬度」那些無法到達的地方,就從閱讀、藉字句去旅行吧,文字填滿亞凜的生命,而亞凜也填補年輕不懂事父母的命運,看似帶有悲傷色彩,但緊密結合在一起的心,或許正符合這個家庭的幸福模式。

  故事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亞凜喃喃自語母親的家族史,以及生育亞凜後到發病的家庭生活;第二部是父母為了籌措醫療費用,進行公益性節目拍攝的經過;第三部分是觀眾寫信給亞凜交心生病歷程的故事,這橋段算是故事情節最高潮的部分:惡意的試探最使人心寒,善良無害的人被傷的最深,真心相待成了可笑的題材,人心呀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

  「寫自身是一種救贖。仔仔細細地想過一回之後,就不再念了。」出自於熟前整理:親愛的,錯的不是你。亞凜寫爸媽、寫自己的故事,是留下一個念想,一個紀錄,寫完之後獲得救贖也不枉走過人間這一遭。從成為受精卵的亞凜到成為塵埃隨風飄揚的亞凜,其實故事是很片斷沒有完整的章序,但作為自我表述的故事,已經足夠了,雲淡風輕的口吻是他的堅強也是他的溫柔。金城武的廣告說「世界越快,心則慢」當時間流逝的愈快,心慢下來,亞凜的世界化為一格一格的影像,看得比任何人還要清晰、還要珍惜,即便最後視力退化,一聲又一聲的心跳,繼續傳達對生命不捨棄的脈動。

 

  書中亞凜錄製節目時,詢問:「人們也會願意為不會好起來的疾病捐款嗎?」醫療資源該用在哪?是該傾盡全力用在會痊癒的病,還是符合人道為不治之症的患者做最好的醫治?我想就人之常情而言,答案相當明確,對於重症的病人,醫療資源的建立,仍然需要努力,這一段小小的問句,道出重症病患家庭的經濟重擔之苦,多少也可以思考我們的醫療體系是否完整。

  在閱讀《噗通噗通我的人生》時,腦中一直響起劉德華的〈練習〉這首歌,MV中表現男女/夫妻之情,但歌詞並沒有設定感情的類別。只要是有生命的動物,總有離開人世的一天,只要有過交情的都會為離去的那人掬一把淚,劉德華以平穩、堅強、喃喃自述的歌聲表現這首歌,更能體會到慢慢流逝的相處時光,是多麼珍貴。「為什麼人要生小孩呢?」亞凜如此問著--每次練習失去的過程中,人將學習生命延續的可貴。

 

【電影】試映:噗通噗通我的人生*一部扣人淚腺的電影  

v我覺得有點可惜的是,試讀本的字句常常讓我讀了出神,不曉得是還沒有潤飾過,還是因為譯者有三位,風格各異的原因。冏" 

v相關新聞:美17歲早衰症少年 病逝

 

❤(◕‿◕✿)如果有3秒的時間,幫我點點右邊欄位的廣告,感謝~

 

回饋.jpg

 


 

*簡介*

  
  噗通噗通、噗通噗通……
  你聽到了嗎?
  那是風,是初戀,是你們緊緊抱住我──
  是我所有的心痛與心動。
  
  爸爸和媽媽在他們17歲的時候就生下了我。
  今年我17歲了,
  但我無法知道能不能活到18歲,或19歲。
  那不是我們可以決定的,
  我們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我剩下的時間不多了。
  
  當其他的孩子像大樹一樣成長茁壯,
  而我則在快速地老去。
  別人的一小時,是我的一天;
  別人的一個月,是我的一年。
  現在的我,比爸爸還要老了。
  
  爸爸可以在我身上看到他80歲時的樣子,
  我則在爸爸身上看到自己34歲時的模樣。
  無法來臨的未來和無從經歷的過去,在此刻相遇,
  它們互相提問:
  17歲是不是適合成為父母的年齡?
  34歲是不是適合失去子女的年齡?
  
  爸爸問:下輩子你想成為誰?
  我大聲地回答:爸爸,我想成為爸爸!
  爸爸問:世界上有這麼多更好的選擇,為什麼偏偏想成為爸爸?
  我不好意思地小聲說:爸爸,我想成為爸爸,
  然後再生下我,這樣我就能懂得爸爸的心。
  爸爸哭了……
  
  備受期待來到這個世界的亞凜,擁有爸爸的純真和媽媽的感性,卻不幸罹患了「早衰症」,據說這樣的孩子很難活過17歲。然而現在的他已經17歲了,即使被困在80歲的身體裡,亞凜透過閱讀來認識這個世界,並透過其他孩子的臉龐來想像自己青春飛揚的模樣。活到17歲,是亞凜迎來的第一個奇蹟,在接下來的日子裡,亞凜越來越衰老,每一分、每一秒都格外地漫長,但不可思議的「奇蹟」,卻一個接一個發生……

arrow
arrow

    方書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