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教師節,想起我國小五年級的導師。

當年他在教室放一整套的兒童世界文學經典,包括《簡愛》《茶花女》《戰與與和平》《基督山恩仇記》…等等,只要你看得完一整套書隨你看!

當然有些著作對不懂人情世故的小五學生來說,較為深奧難理解了點,但自從那時我就培養起看書的興趣。

雖然不能說腹有詩書氣自華,但閱讀的確豐富我的生命和開拓想像力,也陪伴我渡過自己生活的日子。 

 

 

某天心血來潮把四格小櫃稍作整理,將書像疊疊樂一樣堆起來,發現書債真是高築。 

書有個美麗的展開式書櫃當家,多好呀~雖然書櫃已經很擁擠了,但每到書店還是不禁手滑就買了幾本… 

看到線上書店做活動又再買了幾本…看到出版社舉辦活動又再參加幾個… 

不是我不讀完書呀,而是,出版社太會出書了嘛! 

IMAG1669.jpg  

 

 

「以後我一定要住在離書店很近的地方!」這是以前就設定好的居住條件之一。

書店總是可以讓我靜下心來,放下浮躁的心情,放下頻頻滑動的手機,隨手一本書就成為我良好的鎮定劑。

它如同靜謐的海洋,深淺之處各有迷人的風景,這一處是勵志區、那一處是翻譯小說區,拐個彎來到旅遊園地。雖然說實體書店總是被虛擬通路分食閱讀市場,但每家書店規劃的閱讀區塊,只要願意駐足,都能感受到網路世界無法獲得的書香氣息。〔偶遇脫胎換骨的金石堂桃站店〕

今天湊巧看到大田出版社將於10月出版的新書這是我家該多好:透過22位攝影師、雜誌編輯、藝術工作者的好品味,找到裝潢自己家的好感覺!其中一個設計是整面牆改造成大書櫃,變身為夾層立體書房,超棒的!把自己的書擺上去是多麼棒的事情呀!

20140928.jpg
圖片來源:大田出版FB粉絲專頁

目前囿於空間不足,所以家中並沒有有系統的書櫃,這個設計根本是我夢寐以求的書房模式~(眼睛發亮)

 

 

除了大型連鎖書店外,台灣仍然有許多獨立書店,規模不大,卻有專屬於自己的個性。

 

九月中旬拜訪台中的〈一本書店〉,第一次走進獨立書店嚇了一跳,與連鎖書店規模相去甚遠,雖然說大型書店力圖轉型改變,增加飲食之類的加值服務,但因為是連鎖體系不免有框架無法突破的情形;而獨立書店,小二通常就是掌櫃,要怎麼佈置要如何辦活動,放哪些書都"隨在你"。

當然在經營方式自由,在經費上總有拮据的窘境,因為沒有企業的加持,也無法為出版商帶來龐大的銷售業績,當然就鮮少有所謂79折之類的優惠活動,可是呀,就是有一群這麼可愛的人在經營獨立書店,這類如植物般努力發芽的精神,不支持"甘丟"?

所以接下來書店遊,都以獨立書店為主軸囉!台北獨立書店文化協會

 

〈一本書店〉一隅。  上面寫著「生活裡有書,有食物就豐足了」,是否有些道理?

2014tc.jpg

台中市南區復興路3段348巷2-2號1樓

官網:http://www.abook.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www.abook.tw/timeline

 

你問我的書店人生究竟要探索什麼?

很簡單、很普通,是為了找尋自己思想可以到達之處,延展自己的想像力,若有幸,到書中的場景拜訪,成為書中的主角,化文字為真實景象。

各種不同類型的書,將別人的生命、知識交織進我的生活中,若書中的隻字片語與我的生活經歷相同,那我便將回憶取出擦拭,反覆觀看,再次品味當初的悸動。書可以豐厚每個人的生命,你絕對要相信這件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獨立書店
    全站熱搜

    方書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