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30.jpg  準備好你最柔軟的心和面紙,一同觀賞催淚的《噗通噗通我的人生》。

 

  前幾天,才寫完《噗通噗通我的人生》原著的試讀心得 ,今天就換電影心得了!

  17歲的年輕父母,正值人生迷惘和初嚐禁果的衝動年齡,不小心懷孕生下孩子亞凜,小孩卻罹患早衰症,短短16年的生命,經歷13年的病痛,看著別人快速長大而自己加速變老病骨消瘦,怎麼能有不消極沉重的心情?但樂觀的父親大洙和堅強的母親美羅卻不曾在他的面前喊苦,一齊對抗病魔,直到最後。亞凜除了要渡過難受的治療階段,還得面臨與病友交心產生的心動和心痛的磨練,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不斷倒數,亞凜該以何種生命態度去渡過剩下的日子?父母內心的衝擊、溫柔包容和無悔的付出,在這部電影中展露無遺,催淚指數爆表!

20140930-1.jpg  

  小說影像化,非常的加分,而且導演是以全能的觀點拍攝亞凜、父親大洙(姜棟元 飾)和母親美羅(宋慧喬 飾)之間親情的互動,其中悲喜交織引起觀眾頻頻拭淚。(我相信我聽到的不是吃爆米花的聲音,而是拆開面紙的聲音啦。)

  原著全文以亞凜的視角寫爸媽年輕不小心有孕的經歷,到照顧不治之症的他10多年同甘共苦的日子,比較偏向子女對父母的孺慕之情;而電影最初仍然以亞凜的觀點開始述說爸媽相戀的過程,隨即導演將拍攝視角拉高成第三人觀點呈現故事全貌,因此無論是亞凜、父親、母親、鄰居爺爺(白一燮 飾)的戲份都很平均,看完小說的人不用自己腦補劇情,加上導演補充的電影情節,《噗通噗通我的人生》的故事已經相當完整圓滿。

  閱讀原著,你會瞭解「噗通噗通」的由來和大洙游泳的原因美羅和大洙的求學經歷、籌措醫療費用而拍攝節目的過程,以及他對健康的想望,雖然情節前後有調動,也沒有把亞凜不斷藉閱讀得到的人生啟發表現出來,但基本上不影響故事的流暢度。與原著不同的是,電影加強亞凜的父親大洙和親生爺爺的戲份,不再只是單純的用「我想成為爸爸,然後再生下我,我就能體會爸爸的感受」表現,而是以大洙開計程車載著亞凜到處跑、吃炸雞、看流星的鏡頭,加強父子親情的互動。我想父親角色的戲份加重跟導演是男性有關,而原著金愛蘭是女性,所以寫媽媽美羅的角色更深刻一點,因此看完小說再看電影,男、女部分更臻完整了。XD亞凜和老頑童鄰居爺爺的忘年之交也是電影中另一個賣點唷。

  整部電影雖然一直呈現亞凜的病容,卻沒有無聊冷場的畫面,而是透過大洙、美羅和鄰居爺爺,以親情、積極、幽默的人生態度,將沉重的生死議題淡然表現,笑中帶淚也讓我想到,雖然父母不是在非常年輕的時候生下我,但他們的確犧牲自己年輕時的黃金歲月和夢想,養育孩子長大成人,宋慧喬溫柔不造作的演技和姜棟元豐富的表情,詮釋這部戲的角色,個人認為非常到位。如果喜歡少女時代的人,也可以一睹客串風采啦。

 

  負責任的父母,最怕的是給孩子的支援和照顧不夠好,而亞凜送給父母最後的「禮物」,算是給予父母安心的交待,讓自己和父母都沒有遺憾。

  我很喜歡最後一幕,一家三口自然而然回眸燦笑的畫面,即使不曉得希望在哪,卻發自內心真誠的笑顏,不知不覺讓眼眶的淚水又流下來。

 

20140930-0.jpg  

 

【原著試讀】噗通噗通我的人生(金愛蘭|皇冠)

其他影評:《噗通噗通我的人生》膝關節 

 

噗通噗通我的人生(My Brilliant Life) 【電影簡介

上映日期:2014-10-03

類  型:劇情、喜劇、溫馨/家庭

片  長:1時57分

導  演:《醜聞:朝鮮男女相悅之事》李在容

演  員:宋慧喬、姜棟元、趙聖穆、白一燮、許俊碩、李聖旻、太蒂徐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arrow
arrow

    方書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