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2-1.jpg                      20141102-2.jpg
(繁體版)                 (原文)

旅貓日記(旅猫リポート)》// 有川浩 著 // 許金玉 譯 // 皇冠(2014) // 借閱


line001.gif
 

無論誰先離開,都希望彼此感到幸福。

第一次拜讀有川浩的作品,就感動到不能自我。

line001.gif 

 

我一直認為人類是很幸運的物種,除了能溝通無礙外,藉由不同事物的啟發,開拓本身的視野,從錯誤中學習,從謙卑中學會堅強,成為一個圓融的個體。人之所以比大多數的物種活得更久,能說是一種試煉也是一種幸運,試煉是必須學習、幸運的亦是有機會學習。

從幼年到成年除了參加年邁家人的喪禮外,人類養的所有寵物都在教導我們學習接受最難以釋懷的「死亡」;以一般家庭會養的貓、狗而言,活的年限最長不超過20年,相較於能活到80歲以上的人類,短少許多。如果親友的逝去是最難接受的事情,養寵物的人相對非常有福分,因為每個毛孩們壽終正寢時,身為主人的我們一樣會面臨不捨、哭泣、失落、接受的階段,每次的學習不就是為了將來有一天終極大魔王:「親友逝去」的練習嗎?以宗教的觀點來看,常有人說落入畜生道是很可憐的,但換個角度看,落入畜生道的寵物們,為豢養牠們的家人帶來歡喜,累積自己的福份,也為主人帶來一次又一次接受死亡的學習機會,真正有福份的也是主人呀。

 

故事中的貓奈奈(公貓)原本是隻流浪野貓,而且是有「麒麟尾」的貓兒,「麒麟尾」傳說能為主人帶來好運唷!我家的Miumiu就跟故事中的奈奈一樣,尾巴呈現7的模樣。牠愛上悟的銀色休旅車引擎蓋,在陽光曝曬後,更是暖洋洋的令貓不可自拔,奈奈與悟的相遇就這麼平凡、普通,以溫馨、活潑、可愛的方式展開。比泛泛之交還要親密一點的關係、比知心好友還要疏遠一點的距離,一人一貓的相處模式原本是這樣的,卻在奈奈不小心發生車禍外放性骨折後,順勢成為悟的家貓,彼此的入幕之賓(唉呀呀,也是要奈奈願意呀,貓就是這麼傲嬌的動物呢)。

因為某些原因,愛貓如痴的悟不能再養奈奈了,為了幫牠找到適合的安身之處,他們開著休旅車,踏上送養的旅途,一一拜訪悟的朋友,也一起遊歷未曾見過的風景,山呀、海呀、芒草原、綿延到天際的野花、雙彩虹的虹腳…。全文以貓奈奈的視角為主軸,述說牠和悟的相遇過程和這趟迫於現實不得不的旅行,無論是旅途中的人情或美景,都在彼此的生命中畫出美好的軌跡。奈奈以逗趣高傲的言語,透露牠對悟的重視,唉呀呀,真是一隻不會討好人的貓呢,但挺會用自身的可愛索取食物和摸摸啦。

故事中視角不時轉到悟的朋友身上,透過貓和各個求學階段的朋友表現悟這位自小喪親卻個性溫和、相處令人倍感溫暖的主人翁,使奈奈和讀者更瞭解悟即使自幼不順遂,卻以積極、坦然的態度,面對人生的不如意,連帶影響他求學階段的好友們,也為好友們解開心中的煩憂死結。我看完這本書,替悟和奈奈感到可惜、難過,卻又欣慰世界上有悟這類的人,「溫柔的堅持」是人生的最高境界呢,毫無畏懼卻又堅強的面對人生,將善的種子播種於每個人心中,你身邊也有這樣的人嗎?就算自己難過,也會逗你一笑的人。

雖然之前出版社辦試讀活動時,就看過其他部落客的心得,也曉得結局的走向,但真正翻開書時,仍然忍不住淚流滿面,好幾次看到哭點的地方,都要先放下書,去做一點別的事情,才能平復心情繼續翻下去,最後整整暢快的擤了六大張衛生紙的鼻涕(羞)!對奈奈和悟的倒數相處時光,也如悟一樣感到不捨和痛苦,或許是自己家裡也有養毛小孩的原因,感受特別深刻呢。一開始瀟灑的說可以藉由寵物的離去,學習接受死亡,也不是這麼絕對的呀,充其量,只能學習調適成不那麼難過的程度,無法不流淚。有川浩透過文字淬鍊出的情感很普通,卻有著平凡的動人感受,透過人、貓的相知相惜,找到人世間最純粹相伴的溫暖。

 

感動指數:五顆星。  故事有出繪本。

對於書封的設計,我是沒看過這麼彎的麒麟尾啦!看過閃電型的和露營帳篷釘那種7字型的。查了日本原著封面,的確也是露營帳篷釘7的尾巴。

 

麒麟尾小知識

2014.jpg  

 

❤(◕‿◕✿)如果有3秒的時間,幫我點點右邊欄位的廣告,感謝~ 

回饋.jpg

 


 

*簡介*


  日本讀者票選No.1最受歡迎的女作家有川浩最令人感動落淚的作品!
  日本《達文西》雜誌2013「BOOK OF THE YEAR」第3名!
  AMAZON書店讀者4.6顆星一致好評!已改編成繪本、舞台劇和廣播劇!

  沒事的、沒事的,
  我小心翼翼一遍又一遍舔著他的手。
  我怎麼有辦法離開你,
  我們永遠都會在一起……

  我和悟,原本只是不即不離的泛泛之交而已,直到一次車禍意外,讓原本是野貓的我,從此成了悟的貓。

  身為貓的室友,悟是無可挑剔的人類;身為人類的室友,我也是無可挑剔的貓。五年來,我們真的相處得非常融洽。但是有一天,悟卻突然對我說:「對不起啊,事情變成這樣,真的對不起。我並不想丟下你的。」

  悟因為某種不明的原因,必須將我送給別人。別再說了,人生就是無法順遂如意啊,雖然我是「貓生」。

  於是一貓一人,開始踏上尋找新飼主的托貓之旅。這將是我們最後的旅行,而我那「7」字形的鉤狀尾巴,一定會將沿途看見的動人風景和溫暖人情都吸引過來。

  我們陸續拜訪了繼承老家照相館、老婆離家出走中的國小同學幸介;性格粗獷豪爽、現在在當農夫的國中同學吉峯;以及在富士山腳下經營寵物民宿的高中好友杉與妻子千佳子……悟拚了命地尋找願意收養我的對象,卻在每一次失敗後,都如釋重負地帶著我回家。在旅途的尾聲,悟壓低聲音哭泣著對我說:「不要丟下我……留在我身邊吧。」

  悟終於說出了真心話。我一直都知道悟有這種想法。
  「我怎麼可能想丟下你,我最喜歡你了啊,笨蛋!」
 

自己記錄的爆雷區
 
悟得到了癌症,所以才要送養奈奈。
悟的父母在他小學校外教學時意外車禍死亡時,被阿姨收養,而白目的法官阿姨不擅言詞到在喪禮時告訴悟,他不是自己姐姐和姐夫的親生小孩。但悟還是長得很好,或許是一種壓抑的好。
arrow
arrow

    方書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